中小企业专利工作需要明确的三大前提

2008-08-22 16:55 阅读(?)评论(0)

中小企业专利工作需要明确的三大前提

 

前不久,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历史性地将企业定义为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的主体。对于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研发型企业)而言,《纲要》的出台不仅为其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更在专利的申请、应用以及转化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目前的政策和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申请一两项专利并不困难,但如何将专利工作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相结合,则成为广大中小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在专利工作方面,中小企业必须明确以下三大前提,才能充分利用来自政策面的驱动力,实现持续发展。

  前提一:建立机制奖励专利发明

  在当今知识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观念必须向大型企业看齐———让专利工作走向制度化。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设立合理的创新奖励机制绝对不可或缺。在这一方面,代表全球知识产权创新、应用领先水平的爱普生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极具借鉴价值的模板

   在爱普生公司,员工完成发明创造后,不仅在提起专利申请专利许可获得以及专利完善实施或转化这三个阶段,均可获得公司奖励。而且,为了切 实保障创新者的权益,爱普生还设立了专门的投诉机制,如果发明者对公司的奖励酬劳不满意,随时都可以向公司管理层进行投诉。

  在发明奖励机制的作用下,爱普生全体员工的发明创造热情被高度激发,不仅让爱普生8次获得由日本发明协会颁发的年度十大发明奖,更将企业专利工作的价值完美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使爱普生从一家单纯的手表制造商,迅速发展成为今天的跨国IT巨头。

   今天,仍有部分中小企业管理者认为:企业已经为研发人员支付了工资,研发人员的发明或设计的专利属于正常的工作成果,没有必要进行奖励。但通过对爱普生案例的研究,则清晰地诠释出了发明奖励机制,对于企业专利工作,乃至企业发展的巨大价值。值得注意的是,除奖励机制外,中小企业还应建立年度专利工作考 核、评价指标,并将其列入相关技术部门及其领导的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指标包括专利申请量、拥有量、实施率、收益率;专利保护情况、专利战略制定与实施;专利事务管理;专利工作经费落实;专利收益分配与奖惩执行等指标。

  前提二:充分调研避免走弯路

  在当今这个竞争已达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中,企业不进行周密的调研就开始项目执行,无异于飞蛾扑火。

   而对于企业的专利工作来说,前期调研就更加重要了。众所周知,申请专利的目的,在于保护自己企业的产品、技术不会因竞争对手的简单模仿而被取代,使得自己在研发、创新方面花费的心血白白浪费。如果采用闭门造车式的研发方式,不调查、不分析,盲目地进行研发、制造,一旦出现研发成果已被竞争对手申请为专利的情况,企业遭受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上个世纪80年代,大量以生产硬盘、软驱等IT产品为主的日本企业开始进军美国市场,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成效。面对来自日本企业的挑战,美国颁布了《综合贸易法》以保护本土企业。由于缺乏专利调研,该法案的出台使当时生产涉及美国专利产品的 日本企业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很多企业就此一蹶不振,甚至最终破产。但爱普生则凭借针对美国法律、诉讼程序、尤其是专利的缜密研究和分析,迅速调整了技术方向,不仅避免了大量可能因专利侵权引起的纠纷,更凭借研发众多人无我有的专利技术,成功开拓了海外市场,并为爱普生从一家中小企业发展为今天的跨国巨头奠定了坚实基础。

  诚然,进行专利调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事实上,在市场和技术研发风险越来越大的今天,这一成本却为企业 的研发工作和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性保障。所以,对于资金和实力都算不上雄厚的中小企业来说,在保持技术研发热情的同时,还必须在专利调研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

  前提三:扎实研发提高专利质量

  目前,有些国内企业出于某种特殊目的,如 制造市场噱头或者是为获取某些资质,申请了不少毫无实际意义的低质专利。笔者认为,这种做法虽然可能让企业在短期内获得一定利益;但实际上,这种自欺欺人的短视之举将给企业的长远利益造成损害———低质专利不仅无法帮助企业成长,一旦曝光还将严重影响企业品牌的美誉度,中小企业千万不可因小失大。

   知识产权界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某企业申请了一项专利———用紫砂壶泡咖啡。这也许确实是申请人的首创,但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只是把传统上放在紫 砂壶里的茶叶换成了咖啡。这种垃圾专利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毫无助力,只能成为一种市场噱头罢了。专利是为了保护企业自身利益而设立的,其最终目的是要使企业的技术化为产品而在市场上赢利,如果仅仅只是为了向别人炫耀我们有大量专利,而忽视了专利本身的价值,或将之束之高阁,那么企业的专利工作也 就无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事实上,只有那些掌握关键专利并精通运用之法的企业,才能真正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而那些只在专利的上下功夫而忽视 了的企业,最终还是难免被市场淘汰。

  近年来,随着我国专利体系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重视专利的质量问题,同时, 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法规,着力规范企业的专利工作。例如,国家知识产权局于前不久出台的《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就针对专利的申请、保护方面,尤其是对于伪专利的处罚上,制订了明确的条文。

  因此,笔者建议,中小企业在研发和申请专利工作方面,必须稳扎稳打,既要鼓励员工的发明积极性,也要做到知己知彼,切莫做出为了眼前利益而损害长远利益的短视之举。

  有政策指引、有法规约束,有领先企业成功经验借鉴,我国中小企业应学习借鉴国外的知识产权领先企业,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切实建立起全面、健康的专利研发、管理和考核机制,理性而持续地在专利工作方面不断进取,促进企业成长。

 

(本文首发于2008720日《法制日报》,原题为《建立发明奖励机制,企业准备好了吗?》,该报编辑对文章内容亦有贡献)

本文作者: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电话:8621-52134900,Email: yytbest(@)gmail.com,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更多精彩知识产权法律内容,请访问: www.legalservice.cn(中文)  www.chinaiplawyer.com (英文)。

 

  最后修改于 2012-02-27 14: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