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影视维权谈何容易!

标签: 网吧   律师  
2007-07-03 12:18 阅读(?)评论(0)

网吧影视维权谈何容易!

 

版权商对网吧盗版动手了,17173的一篇《网吧院线起诉百家网吧播盗版电影》的文章格外醒目,据称,网吧院线开出的价码是,每家赔偿十万,要是真的成了,一百家网吧就得赔偿1000万元,这是一笔不错的生意。可是,在国内做正版其实挺不容易的,作为版权律师,我个人觉得,对网吧内存在的盗播影视作品侵权的打击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早在去年,我在新浪的博客上就发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嚣张的新传,你有权打世界杯的盗版吗?》给国内的正版经营者提个醒,http://blog.sina.com.cn/u/49e5b124010004lm网络维权并不容易,维权是要在取得相关著作权人权益的基础上进行的。早在盛大担任知识产权法律顾问时,盛大旗下的成都吉胜就想要开发过类似的网吧VOD点播系统,当时知识产权就是难点之一。

 

我认为,要进行网吧影视作品维权,版权人身份关非常难过,原因就是我国的法律对于版权人身份要求非常高。

 

授权难:我们知道,一般网吧内的在线VOD点播系统内都是畅销的电影、电视剧,比如《越狱》,《24小时》,《007》等经典影视大片,就这些大片而言,其全球版权一般控制在几家大的制作公司如环球、20世纪福克斯、派拉蒙等手中,任何国内公司想在这些公司取得授权都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国内公司的授权相对没那么困难,但国内的作品数量毕竟较少。

 

授权证明难:另外,即使你能拿到海外的授权,往往也不是版权人直接的授权,而是版权人通过代理层层分包,亚太区的版权代理权可能给了日本公司,大中国区的版权代理权可能给了香港公司,国内公司拿到的代理权很可能是第四、第五层代理了(比如盛大网络拿到的迪斯尼形象权就是迪斯尼设在日本的公司授权的)。这样的授权往往给国内版权权益拥有者证明自己版权的合法来源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前不久的神州奥美诉浩方在线案件中,神州奥美就是输在了无法证明授权给自己的公司是适格的著作权所有人上了。同时,在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对海外的证据来源也非常重视,往往要求对境外证据公证+我国驻外使领馆认证,这都对国内的著作权权益拥有者的维权造成很大障碍。

 

独家授权更难:中国的互联网的版权环境人所周知,各大国际影视巨头不可能对国内的公司轻易授权,即便国内有公司能够拿到这些大片的网络这些大片,想拿到独家授权,不付出很大的对价,国际巨头是不可能进行独家授权的。

 

没有独家授权,会影响版权人维权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我国法院现有的判例和相关规定,如果版权的权益人只有一般授权或排他性授权的话,只能请求法院停止侵权,而不能提起索赔。

 

此外,对于此类案件的取证也十分困难,即使采用公证取证,形式和内容稍有闪失,往往也会被法院判为无效。境外影视作品的引进另外涉及《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版权合同备案规定等法规,稍有不慎合同就可能被判无效。所以,对网吧侵权影视作品的维权和赔偿请求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本文作者: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电话:8621-52134900,Email: yytbest(@)gmail.com,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更多精彩知识产权法律内容,请访问:www.legalservice.cn(中文) www.chinaiplawyer.com (英文)

 

  最后修改于 2012-02-27 10: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