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律师应如何寻找合适的专业方向?

2015-09-17 18:00 阅读(?)评论(0)

青年律师应如何寻找合适的专业方向?

 

问题:我是一名青年执业律师,从拿到中国律师执业证至今已经4年,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已经5年。我拥有美国法学硕士学位,同时拥有纽约州律师证。我做过诉讼、非诉讼以及涉外业务。

从我的背景情况中可以看出,我的涉猎面比较广但是专业度欠缺。这是因为我一直在探寻将来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经过这些年的摸索,我认为自己比较喜欢诉讼以及涉外业务,但是我还不清楚如何去发掘一个市场细分的定位让自己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我想请教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有发展潜力的业务方向?

 

答复:看了你的履历我很羡慕,有海外留学经历,甚至还拿到了纽约的律照,而当年我想出国读书,却因为最终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你的英语一定不错,虽然不一定比得上英语国家的土生土长的律师,但在面对外国客户时,和本土律师,比如我竞争的时候,一定有优势。从竞争这个点切入,我们就结合我自己的经历聊聊怎么找专业方向的问题。

 

一、选感兴趣的或者熟悉的领域能增加竞争力。

律师为什么要走专业化的路,往大了说:这是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越进步,分工就越细。但这个大道理你最能切身体会到的时候就是:在说服当事人选择自己做律师的时候,专业的律师更容易拿到业务。也就是说,专业的律师更有竞争力。既然是竞争,那就必须从起跑线就开始。起跑线就是选择专业,如果你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作为专业,就能保证你自己能非常投入的工作,事半功倍的效率能让你在竞争中占有优势。熟悉的领域也有类似的竞争优势,万事开头难,做律师最难也是开始这段,如果选择了熟悉的领域作为专业,能让你在竞争中尽快站稳脚跟。

 

在这里,我是有教训的。大学快毕业时,我这个法学专业的学生想去当记者,结果在报社实习近半年后因为表现不好被告知不适合当记者。期间我错过了毕业生校招的黄金期,后来费了很大劲才找到工作,具体经历可见这篇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e5b1240100jc1j.html 。这段经历让我认识到:虽然我自诩聪明、勤奋,但就专业而言,我和新闻、中文专业的人竞聘记者没啥优势,所以,以后我要在社会上立足,还是要靠法律专业,在这个熟悉的领域我有优势。

 

二、领域不一定是专业。

对律师而言领域是啥?可以是某个部门法,比如婚姻、继承、房地产、金融、知识产权等等法律服务的专业,也可以是某个产业,比如进出口贸易、信息技术、房地产、海运等等。我自己就是从产业切入法律服务的。我非常喜欢研究互联网产业,所以,在我当律师之后,我就选择了互联网公司作为我的服务对象。

 

因为在互联网公司的知识产权部工作过,我对外就告诉客户自己是知识产权律师。但我做的并不仅仅是知识产权的业务,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和互联网创业者们聊商业模式,然后以我的专业帮助他们突破商业模式的法律瓶颈,所以虽然客户知道我是知识产权律师,但仍然乐于把其他法律专业的业务交给我们,现在我们团队为互联网客户提供的法律服务包括:境内外融资法律服务(公司法),企业的常年和专项法律顾问服务(知识产权法、公司法、合同法、劳动法、数据法律、政策监管等等)、知识产权申请和博弈的各种诉讼、非诉服务(知识产权法)。这些专业的法律服务产品,都是在实践中围绕互联网产业根据客户需求逐渐开发的。作为知识产权律师团队,能提供综合的专业商务法律服务,主要还是因为我是从做产业的律师的角度切入这个市场。

 

三、专业无贵贱,有精疏。

在如何选择领域的问题上,可以选择行业,也可以选择法律专业。找到之后,就需要极具耐心的沉入这个领域深耕,因为不管是行业还是法律专业的耕耘,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见效,坐比较长时间的冷板凳对多数人而言是不可避免的。坐冷板凳的本质是潜心培养竞争力,此时切记要耐心,不要这山看了那山高随便换领域或者耐不住寂寞放弃专业化。

 

我刚开始做律师的时候,因为选择知识产权方向,碰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盗版多,国人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因此法院对涉及互联网的知识产权的侵权赔偿的判赔标准非常低(现在好点了,但也不高),因此权利人诉讼意愿不高,互联网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市场很小。但既然认准了这个专业,我决定坚守,把精力花在行业法律研究和写法律博客增加自己影响力上,而且即便业务量不足也不接婚姻、继承、刑事、房地产等传统的法律服务业务,有客户咨询此类业务就推荐给其他律师。

 

因为规律就是专业化的道路上会有较长时间业务不见起色,坐冷板凳的过程对我而言挺煎熬,当时就像一个参加不知道终点比赛的长跑运动员,一直在努力在跑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儿,离目标还有多远。这种煎熬的感觉糟糕程度仅次于当律师之初有八个月因为找不到客户没有一分钱收入那会儿。

 

但努力不会白费,俗话说:风水轮流转。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各企业进入了高层次博弈阶段,利用知识产权建立竞争壁垒的意识在创业者中渐渐加强,我从事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市场渐渐有了起色。这时,我利用博客打造的知名度,多年研究业务积累的专业能力都有了用武之地,因为专业化程度好,我的竞争力非常强,业务增长连续几年都非常快。

 

我相信,包括知识产权在内,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规律对每个领域都是适用的,领域没有贵贱,只要肯沉下心深耕,肯定也会在该行业爆发式增长或者某法律修订促进法律服务需求增加的时候迎来业务高速发展期,但如果老是见异思迁或者不思进取的话,竞争力就不会强,即便你所在领域里的机会来了也不一定能抓住。

 

以上是我的一点想法,你虽然介绍了一些自己的情况,但其实我了解的还不多,所以不敢乱开药方,只能提供一点我自己的思路和方法供参考。

 

答复人: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

  最后修改于 2015-09-17 18: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shehui/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