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模式终结于低监管优势积累的法律风险

2014-04-24 09:23 阅读(?)评论(0)

快播模式终结于低监管优势积累的法律风险

 

摘要:快播商业模式的本质是大小网站联手侵权,大公司出技术和商务,小网站干脏活儿,从而创造出一种低监管竞争优势的环境。能设计出这样的聪明之处在于对互联网避风港规则、全球化和匿名性特点的透彻理解。但如持续经营,该商业模式会累积很大法律风险,一次刑事调查就可以终结这个商业模式。

 

正文:据媒体报道,近日,警方因群众举报传播淫秽信息,突击搜查了位于深圳的快播公司总部,此前几天,警方已经抓捕了多名快播视频网站的站长,快播公司则关闭了其QVOD服务器。本次警方的行动可能是中国2014年整治互联网扫黄打非净专项行动的一部分。

 

警方的调查实际是快播公司运营多年法律风险累积的结果:快播视频网站基本没有版权授权,其播放页面充斥着色情广告,很多色情网站的视频甚至只能使用快播软件播放,因此,对此我并不意外。

 

快播的业务模式是快播公司向用户提供视频播放器,向互联网站长提供视频网站的建站方案,让众多第三方的站长架设视频网站,上传视频内容,而用户通过快播视频播放器中的搜索功能即可以搜到这些互联网站长建立的视频网站上的内容。

 

这些快播视频网站同时享受着大小网站的优势,快播公司的技术和商务支持不逊于主流视频公司,可以向大公司那样提供稳定的后台支持和广告销售,业界合作之类的商务支持;而站长作为个人,数量多、目标小,因此即便涉及盗版和色情的视频,维权和监管都很困难。因此,快播视频网站很快就成为了互联网用户访问最多的视频网站之一。对互联网公司而言,流量就有了一切,快播公司也因此成为了一家视频领域的知名企业。

 

快播业务模式简而言之就是大小网站联手侵权,大公司出技术和商务,小网站干脏活儿,从而创造出一种低监管竞争优势的环境。能设计出这样的聪明之处在于对互联网的透彻理解:

 

基于对避风港规则的理解,快播公司作为一家只提供技术,不提供内容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可以对快播视频网站的侵权内容免责;基于互联网的全球化和匿名性特点的透彻理解和执行,这些提供盗版、色情内容快播视频网站的服务器很多在中国领土之外,到底受哪个国家法律管辖也存在很大疑问,而被侵权的版权人则根本无从查明向网站上传内容的中小站长到底是谁。

 

但为恶者终会留下线索,这次警方对快播的调查很可能会找到快播模式的阿基里斯之踵——快播网站公司是不是在背后纵容快播视频网站上的盗版和色情内容。是不是纵容要看证据,虽然版权权利人民事起诉很难拿到此方面的证据,但现在是刑事程序,警方可以通过搜查和讯问等刑事手段进行调查,此时,如果快播公司确实在明知快播视频网站传播色情和盗版内容仍向其提供支持的,警方一定可以从双方的资金往来、通讯记录、商务合作协议上找到突破口。

 

虽然对快播公司的业务模式是不是存在违法还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不过笔者认为,快播视频网站的灰色部分较多,迟早会被调查,早点被查还好一点,因为其违法的后果可能并不严重,处罚还轻一点,现在被查,如果有违法行为的,处罚可能还会很重,甚至不能排除公司高管被刑事处罚的可能性,这也可能是目前其CEO滞留海外未归的原因。

 

最后,提醒一下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们,互联网的红线不少,比如涉及政治、色情、非法集资这些领域的,违法一定会被查,被查可能就是刑事责任,野蛮生长的底线是不能突破互红线。

 

本文作者: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电话:8621-52134900Email: yytbest@gmail.com,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更多精彩知识产权法律内容,请访问:www.legalservice.cn(中文)www.chinaiplawyer.com(英文)。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