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捐款?

2014-02-24 17:38 阅读(?)评论(0)

我为什么要捐款?

 

今天网上发了向尘肺病人捐款的消息,智合东方知识产权网邀请我向知识产权同仁写个推介,我想这能让更多人关注公益和慈善事业,是好事,就答应了。

 

做律师之初,没有任何收入,就有个心愿,如果将来有了收入,要回报社会。所以,我当律师第二年起就陆陆续续向各个慈善项目捐了点款,比如关爱代课教师、光明行(白内障老人的项目)、关爱抗战老兵、福州救火的老人、壹基金等等,当时是撒胡椒面的做法,每个项目捐几百到几千不等。这些捐款基本都是匿名的,我自己也不宣传。我太太对此也很支持,我的捐款实际都是家庭捐款。

 

当我转到现在的大邦律师事务所当上合伙人后,感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更重了,正好看到知名媒体人王克勤等代言的大爱清尘项目,他们主要为在煤矿工作职业防护不当致病的尘肺病人筹集善款。

 

王克勤说:“当下中国患尘肺病的农民工人数保守数字是600万;这些人面临被活活憋死的命运,死亡率是22.04%;他们均是3040岁的中青年人;每一个小时,就会有一个青壮年农民工被活活憋死;每年新增两万尘肺病农民工患者。”而尘肺病人的救治费用很高,每个人最低洗肺的手术费就要1万元。http://health.dzwww.com/jkxw/jrxw/201308/t20130812_8755513.htm

 

作为一个想回报社会的人,我本身就有捐款的意愿,同时,作为经济发展的收益者,我认为自己也应该回报一下因为开掘煤炭能源而致重病的人。所以,我在20117月就向尘肺病人捐款一万元,为了能让更多人关注尘肺病人的社会问题,当时我还发了微博。

 

后来的两年多时间,我和太太的工作都异常繁忙,我20118月启动的一个知识产权项目因为成本高还影响了家庭的收入,种种原因,这两年我没有捐款。但去年我忽然意识到了自己两年没有捐款的问题,跟太太沟通以后,我们决定今年起更积极的投入社会公益,就有了今天上午的捐款行动。

 

有不少朋友问:你凭什么认为他们是可信的。这个问题我也很难回答,可能还是看人,我第一笔捐款给的是壹基金,因为我当时想,李连杰是这个项目发起人,他是有钱人,而且项目由民间运作,应该会比较规范。而且,由名人做代言的慈善项目比较惹人注目,如果有不规范运作的地方,大家都会监督,比如李亚鹏现在就受到了监督。同理,大爱清尘的代言人是王克勤,他是我敬佩的记者,相信他会代言项目时珍惜自己的名声,同时,该项目成立至今也没有负面,这可能是个比较好的注解。

 

最后,捐款是我个人的事情,选择项目也是基于个人判断,不进一步了解情况我没法为项目背书,所以大家如果要捐款还是请自己鉴别。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ec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